当前位置: 首页 > 楚商大会 > 楚商风采
坚守初心 激情奋斗写精彩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18

“时代配角”到撑起半壁江山,改革开放以来,湖北民营经济茁壮成长。

讲正气走正道,走进新时代,楚商创业初心不改。

砥砺企业家精神,成就人生精彩,广大楚商用奋斗书写出亮丽的“发展”成绩单。

红色党旗下的常青树

“听党话,跟党走,是民营经济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真正秘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采访中,许多企业家这样说。

在湖北,有这样两位杰出楚商,既是成功企业家,又是优秀老党员,堪称红色党旗下的常青树。

65岁的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茅永红,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改革先锋。

获得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居住着18万人,文明新风扑面,邻里关系和谐。

24年前,响应省委号召,茅永红带领一帮企业家从海南返鄂发展。他在武汉市、江岸区支持下突破传统基层管理体制,把百步亭建成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的社区,首创“建设、管理、服务”社区建设模式和“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社区运行机制。

2000年,百步亭社区成立党委,作为民营企业家的茅永红被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开全国之先河。在“红色堡垒”引领下,百步亭成为中国社区党建的一面旗帜,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样板。

比茅永红小两岁的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同时身兼公司党委书记。

“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哟。”很多人是从这句巧妙暗藏社会责任感的广告词,开始认知劲酒品牌的。

1998年,原国营湖北劲酒厂改制为民营企业,“靓女先嫁”政策下,吴少勋“厂长变老板”。这成为我省国企改革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坚持党建引领,稳健经营,严守品质,劲牌有限公司发展成年营收逾百亿元的专业化健康食品企业,名列2019湖北民营企业百强第25位、制造业百强第10位。

爱国情报国志融入事业发展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作为我省民营企业代表,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在座谈会现场,感受到“春天的讯息”。

“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黄立常用这句话激励员工。

攀科技高峰,铸国防利剑。20年前,心怀“强军梦、强国梦”理想的黄立,放弃国企优越待遇,自主创业。

红外探测器芯片位于技术金字塔顶端,我国曾长期处于落后状态。高德红外投巨资自主研制红外探测器芯片,黄立带领研发团队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攻关,突破了数百项技术难题和千余项工艺难题,“十年磨一剑”掌握了完全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搭建起3条国内最先进、批量生产规模最大的红外探测器生产线。

“技术男”的黄立不同,70后的阎志是位诗人。

当过记者做过编辑,开办广告公司创业,现在的阎志已是中国500强企业、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掌门人”。

“我们专注于‘智联天下’‘智造未来’,聚焦主业谋发展。”12月5日,省工商联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小分队走进卓尔,阎志在互动交流中透露,去年来放弃收购两家与主业关联不紧密的企业,近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实现了对国产数控系统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华中数控的控股。

卓尔深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实体经济领域,旗下拥有卓尔智联集团、汉商集团、中国通商集团、兰亭集势、华中数控5家上市公司,为武汉众邦银行第一大股东。通过主动转型,卓尔打造了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融合B2B交易平台,形成包括智慧物流、智能仓储、供应链金融等功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供应链服务体系,科技赋能中小企业。

聚焦主业实业逐梦广阔舞台

专注,意味着坚持,更是一种境界。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林,就是“一辈子与医药打交道的人”。

16岁就在农村当赤脚医生,刘宝林与“医药”结下不解之缘。经过30余年艰苦奋斗,九州通医药集团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湖北最大的民营企业。

九州通建立了严格的药品质量管控体系,2017年获湖北省质量最高奖项——长江质量奖。把平价销售策略作为发展战略,其快批快送平价销售模式被行业称为“九州通模式”,直营和加盟零售连锁药店达1132家。

同样专注于主业的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心,22年“咬定实业不放松”。

1997年,舒心整体收购生产经营举步维艰的原潜江市石化厂。大刀阔斧抓改革,持续推进技术改造,企业生产能力增长110多倍、年销售收入增长200多倍,实现从“小炼油”向现代化大中型石化企业集团的嬗变。

多年来,金澳科技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理念,完成烟气脱硫、汽油加氢改造、水处理在线监测等10多项安全、环保、质量建设项目,其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成为当地企业样板,正全力打造“千亿企业”。

聚焦主业实业,心无旁骛谋发展,楚商昂然奋进,逐梦更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