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天门市工商联2022年工作综述

来源:天门市工商联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

增辉添彩新时代,砥砺奋进又一年。

循着时间的足迹回望,成长于湖北希望沃土上的天门民营经济,矢志不渝踏出一条通衢大道。

回首2022年,天门市工商联在省工商联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步履铿锵,踏浪前行,始终紧扣“两个健康”和“四会”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夯实共同政治基础,聚焦民营经济发展,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时光荏苒,不负韶华,凝心聚力,奋勇争先。

2022年,天门市工商联交出一份“闪亮”的答卷——

荣获首批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这是市县级工商联最高荣誉称号;天门市工商联与市人民法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获全国通报表扬,入选2020—2022年人民法院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100对典型事例;清廉民企建设有关经验被省纪委监委、省工商联等相关刊物予以报道;成功推荐湖北益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旺上榜全省“光彩之星”,湖北鸿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跻身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标兵……


政治引领汇聚合力

2022年,通过召开党组会议、执委会议开展专题学习12次,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开展各类理论学习和专题教育活动18次,培训民营经济人士970人次。

一年来,天门市工商联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理顺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直属商会党支部关系,形成三级组织抓党建的生动局面。指导天门市青年商会完成换届工作。在调整优化机关党支部人员组成和工作力量的基础上,指导由市川渝商会、市青年商会、市新东方建筑材料业商会共同组建中共天门商会联合支部,并共同举行10月份第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委组织部为商会党支部系统讲解《中国共产党章程》,持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加深民营经济人士对党的认识,提升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端正入党动机,实现非公党建工作向基层商会有效覆盖。

强化教育引领。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和商协会代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并撰写心得。持续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邀请天门市委宣讲团深入企业一线为民营经济人士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着力以年轻一代为重点推进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企业家专场宣讲报告会。

同时,天门市工商联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强化法治引领落细落地,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企业责任,深化诚信合规经营理念,加强消防安全、治安防范、提高反毒反诈防骗意识,民营经济人士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

“只有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实效,工商联工作才真正有底气、接地气、聚人气”,天门市工商联围绕中心思路,以组织活动为载体,主动履职担当。

天门市工商联工作组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和调研活动,将收集到的建议意见汇总上报,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寻求协作;精心打造两个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议事室,组织部分委员围绕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通过搭建政银企三方平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需求5000余万元;精心组织调查研究、鼓励委员建言献策。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工商联工作组提交团体提案1件,个人提案17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文教卫生、产业升级、营商环境、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民企智慧。其中,甘普华、钟辉、王敏、魏忠平四名委员的提案在大会上进行典型发言,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2022年,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获评“优秀政协委员”两名,“优秀政协工作者”1名,优秀提案1件。

 

服务发展担当作为

天门市工商联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访企业、进工地”帮扶挂点企业活动、全市“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万企兴万村”行动、清廉民企建设等活动深度融合,分组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活动,收集问题清单,实施精准服务。

全年班子成员主动走访企业86次,认领任务清单18项;机关干部累计下沉对口的雁叫社区211人次,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值守94人次,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及创文志愿服务 89人次。

为持续发挥好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作用,天门市工商联进一步完善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持续开展“联企e站”APP注册向企业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册,引导企业入驻服务平台累计7800余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驻平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企有所难,我有所帮。天门市工商联力争帮助企业解决每一个问题,以服务企业“加法”推动民企发展“乘法”。2022年,成功协调解决楚天精细化工用气、中小微企业融资等问题;通过投诉服务平台受理22家企业个案咨询,深受民营企业好评。

为确保各类惠企政策直达快享至企业,天门市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学习省级相关会议精神,领学相关文件政策,针对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难点问题释疑答惑,帮助民营企业知政策用政策享政策。联合天门市税务局举办纳税人学堂辅导培训,扩大服务企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做细做实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联合天门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开展“万家民企助就业--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线上收听收看省级会议部署,线下围绕破解用工、吸纳和留住人才及就业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就业主力军作用,34家民营企业踊跃参与,登录联企e站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提供软件工程、工程管理、人力资源、财税、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的就业岗位531个。联合天门市人社局组织97家民营企业开展招聘,提供岗位数3064个,线上+线下开展活动27场。联合天门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组织政策宣讲团,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解读各行业分会专场活动,进一步落实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天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湖北(天门)第三届陆羽茶文化节暨第六届蒸菜美食文化节开幕式上,天门楚商联合会创始会长陈东升被天门市政府聘请为高质量发展顾问,天门楚商联合会会长罗爱平被聘请为招商大使。会同省楚商联合会就大健康产业招商及“楚商天门行”活动进行现场考察和座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龚红敏多次带队赴海口、宜昌、武汉、北京等地参加商会活动并开展专题招商推介。积极组织广州湖北天门商会回天考察纺织服装电商产业园项目,线上参加我市服装企业家座谈会,并同步开展返乡企业调研。会同专班成员单位赴广州市海珠区开展纺织服装招商推介活动,为纺织服装产业转移贡献工商联力量。发挥商会和企业家优势,积极宣传我市发展趋势和落户政策,全年共提供招商有效信息10余条。

天门市工商联持续健强制度保障,在促进民企良性发展上求突破。2022年,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全面启动、清廉民企建设扎实推进,执委诚信记录档案持续健全。

天门市工商联精心组织好省域市级各项经贸交流专场活动。3月24日,在“两节”举办之际,组织邀请全国各地天门商会会长、特邀学者近80人参加以“凝聚楚商力量,聚焦天门发展”为主旨的天门楚商论坛,各行业精英思想碰撞破难题,研讨交流话发展。8月5日至7日,组织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等领域18家企业,赴汉参加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搭建富有地域特色的天门馆,向四方宾朋展示天门大健康产业发展成果,推介天门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资源及政策。


民企履责有声有色

2022年,天门市工商联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大力弘扬光彩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万企兴万村”、扶残助残、捐资助学、同心战疫……

一年来,天门市工商联积极引导民企推进“万企兴万村”工作,深度参与共同缔造。按照2022年“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聚焦全市47个重点对接帮扶的村(社区),以主动参与、共赢发展为目的,一对一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开展村企对接,主动参与“五个振兴”。

10月初,在佛子山镇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会,村企双方参会互动,村企代表典型发言。向在外天门楚商、本地民营企业家和乡贤发出《汇聚天门楚商乡贤能人力量 共同缔造美好幸福家园》倡议书,主动引导在外成功人士开展回报家乡专项行动2022年,“万企兴万村”行动成效明显,全年共确定帮扶项目47个,落实帮扶资金105万元,在全社会营造了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民企主动践行光彩事业,精准开展扶残助困。5月中旬,组织1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扶残助残主题活动,爱心捐赠13万元为市特殊教育学校配置教学设备;6月初,组织会员企业天门市东方糖酒有限责任公司向高考考生及家长派发“爱心礼包”,向竟陵街道办事处东湖社区、雁叫社区、孙湾社区和候口友谊社区共捐赠铁质四角折叠遮阳棚20顶,为一线志愿者送清凉;8月,淼肥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分别为养老院和困难儿童捐资1万元;9月中旬,在天门中学等四所学校举行第十二届“超明奖学金”颁奖仪式,这是企业家邓超明第十二年捐助家乡教育事业;10月底,天门商会联合党支部为雁叫社区、东湖社区捐赠各类生活物资,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11月,广州市湖北天门商会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会长甘普华率先捐款10万元,天门楚商联合会和异地天门兄弟商会捐款捐物30余万元,驰援在穗天门老乡;11月底,湖北天盛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赴多宝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这项活动已开展6年。

一年来,天门市工商联强化自身建设,在不断强基固本培元上蓄底气,圆满完成工商联换届任务,持续加大干部能力素质培训力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和考核,打造了一支讲政治、守规矩、善作为、敢担当的新时代工商联干部队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更美的风景在下一程。

站在新起点,天门市工商联将为全市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天门篇章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