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楚商大会 > 往期回顾
天下楚商 聚力同行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3-11-05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

    

      千名楚商相约红叶金菊之时,云集白云黄鹤之地,寻觅商机,共叙乡情。

     此刻,他们身后的众多团队,正在全省各地考察,预备落子数千亿元投资。

     对家乡的未来,他们充满信心和憧憬;对“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湖北使命和时代召唤,他们铁肩担当。

    

     心系家乡,与湖北经济共成长

    

     千百年来,楚地商业,薪火相传。

     1861年,汉口开埠,湖北由此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大武汉,“驾乎津门、直逼沪上”,是仅次于上海的中国第二大贸易中心。

     这片商业沃土上,一代代楚商,驰骋经营。改革开放后,汉正街名噪一时。近年来,九州通、湘鄂情等湖北品牌企业更是荣登胡润民营品牌榜,湖北商人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

     时代的磨砺,锻造出楚商特有的精神品质——

     这是筚路蓝缕、敢为天下先的大气魄。陈东升,嘉德拍卖、宅急送、泰康人寿创始人,执掌企业均进入全国同行前列。

     这是包容开放的宽广胸襟。刘宝林,引领九州通,跻身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前三甲。

     这是崇文尚智的全新追求。雷军,小米手机叫板国际大牌,引领创新风尚。

     这是守信重义的深沉情怀。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今生不欠来生债,义举感动全国。百步亭创始人茅永红,始终坚持“老百姓居住第一,利润第二”,黄金地段不建房子建广场,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他们一路打拼,一路奋进,与湖北经济共成长。

     在信中利国际控股公司董事长汪潮涌投资的60多个项目中,湖北企业大约占三分之一;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冠名湖北职业足球俱乐部,只为湖北球迷的殷殷期盼;情系桑梓,关注民生,十余年来,劲牌公司累计投入公益慈善捐助超过2亿元……

    

     荆楚大地,为楚商崛起营造沃土

    

     联想集团掌舵人柳传志“抢话筒”的一幕,令人记忆犹新。

     2012年4月22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汉举办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开幕式上,柳传志突然走上主席台,“抢”过话筒说:“这次讲话是我自己要求的,因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年年在各省开年会,但在湖北武汉受到的礼遇之高是空前的。”

     柳传志说,湖北一讲法治,二讲诚信,三是特别尊重企业。“未来三年,联想将把移动互联网研发和生产基地建在武汉,总投资160亿元。”

     话音未落,掌声响起。

     掌声,是对柳传志决定在武汉落下巨额投资的欢迎,也是对近年来湖北大力改善投资环境的肯定。

     从提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到营造“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氛围,再到“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的承诺,省委、省政府对投资环境的重视,一以贯之。全省上下共同行动,筑巢引凤。

     在武汉三镇,“治庸风暴”走向深入;在全省各地,经营条件不断放宽,登记手续不断简化,民营经济成长速度显著加快。

     全速驶入黄金十年的湖北,正在打造一片投资热土。

    

     新定位新使命,楚商义不容辞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提出的新定位、新使命,赋予楚商一份新的历史责任。

     担当这份重任,楚商有条件、有实力。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楚商,贡献着全省一半以上的税收,组建了全省60%的技术创新平台,使用着近半数的专利技术,每年吸纳着80%以上的新增就业人员。今年8月底出炉的2012年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湖北18家企业上榜,数量居中部首位。同时,湖北另有18家企业进入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5家企业入围中国民企服务业100强。

     担当这份重任,楚商有环境、有机遇。今天的湖北,政策叠加、商机无限:中部崛起、武汉城市圈“两型”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新三板试点、长江经济支撑带,一系列国家战略落子湖北;抢抓机遇,湖北加紧启动武汉金融改革创新,积极筹建中国内陆自由贸易区。

     在湖北黄金十年的发展浪潮中,创业创新,同心同行,楚商义不容辞,勇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