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楚商大会 > 往期回顾
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来源:楚商大会   更新时间:2017-11-13

        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石军伟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质量影响经济发展质量


  记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其意义何在?“健康成长”的标准是什么?


  石军伟:十九大报告之所以强调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因为:第一,非公有制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影响也越来越深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的健康质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什么样的民营企业家就会造就什么样的民营企业。健康的民营企业越多,我们的经济质量就会越好。第二,重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是要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正常的、公开的、光明的发展通道,通过向“市场”而不是向“市长”要效率而不断壮大企业、提升自身的社会地位,更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第三,健康成长也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内在需要。当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快,需要做的决策也就越来越复杂,民营企业家们面对的各类决策风险也就越多。如何通过扎扎实实的各类创新投入而不是各类投机来发展壮大,是负责任的民营企业家必须时刻警醒的重大问题。


  判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关键点,在于从实质方面区别什么是健康的。如果民营企业更多地是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通过专业化的管理与持续的技术创新投资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增强了经济体系的可竞争性和创新活力,那就是可持续的,即使目前来看有经营困难也不怕,在长期来看就一定是健康的。相反的,如果民营企业是靠使用损害公共利益、靠某种隐性垄断途径等来获得某些市场势力,那即使是当前经营红火,从长期来看也是不健康的。


  “楚商”群体正在悄然崛起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对湖北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你对湖北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现状怎么看?


  石军伟:湖北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总体上讲是健康的。以武汉市为例,2016年,民营经济占武汉市GDP比重42%。民营企业税收占企业税收50%以上,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额52%。《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给出的民营经济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民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数量达到500万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8000家、新增就业岗位350万个;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2.5万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这些数据表明,非公有制经济在武汉已经撑起了半边天。在科技创新、专利申请、争创名企名品等方面,出现的成功民营企业越来越多,“楚商”群体正在悄然崛起,正在改变着我国经济和企业竞争力分布的总体版图,这是不容忽视的事实。而另一方面,我省民营企业的管理基础较为薄弱,管理创新意愿不强,在产权开放化、经营战略创新化、技术创新前沿化、治理规范化和管理科学化等方面还存在着较为普遍的问题,这不仅制约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容易成为民营企业家们“无法健康成长”的主要因素。


  核心在于有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记者:站在新的时代方位,开启新的征程,促进湖北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石军伟:第一,促进湖北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核心在于有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商关系是一种客观存在,无须回避,不能谈关系色变,不谈关系不管,关键在于“度”的把握。对政府来说,把“亲”做实的要义在于切切实实提高政府效率,提高政府服务经济建设的专业化能力,在经营环境、服务体系、沟通机制、对话途径建设等方面多考虑民营企业的客观困难与现实需求,切实减少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逐步消除民营企业遇事“必须求人”的意识。这样,各级领导干部不需要在个人方面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就已经是既“亲”又“清”的“大朋友”了。


  第二,民营企业要在好环境中提高政治和法律素养。所谓政治素养,就是希望企业家要有历史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个有情怀、有格局的人,不与时代趋势背道而驰,不将企业的前途置于不可预知的风险之下。有政治素养的企业家,在员工心中永远是有公心、有担当、有情怀、有格局的企业家,是值得追随的企业家。所谓法律素养,就是守得住底线、守得住原则。比如,积极纳税而不是被动纳税,合法经营而不是“看法经营”,为社会创新价值而不是从社会巧取价值等等。


  第三,创新经营永远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不二法门。打铁必须自身硬,湖北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其身板好坏,其实就靠民营企业持续不断地提升创新能力来保证。这些创新,不仅体现在打造推出更多好产品、好专利、好服务,而且体现在如何推出更多管理创新


  力度大、企业治理更现代的好质量、好模式、好理念、好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