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砥砺品格逐梦新时代 ———第五届全国优秀建设者湖北入选人士群像素描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余水晶   更新时间:2019-08-30   浏览次数:

伟大事业呼唤优秀建设者。

    秉承爱国、敬业、创新、诚信、守法、贡献的“优秀建设者”精神,砥砺品格逐梦新时代。

    8月29日,我省5名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获评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黄立:心无旁骛攻关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靠化缘是化不来的。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对此有切身体会。

    20年前,心怀“强军梦、强国梦”的黄立,放弃国企优越待遇,自主创业。

    如今,高德红外已成为体系完整的民营高科技军工集团。

    公司深耕红外热成像相关产品以及红外武器装备系统全产业链业务。红外探测器芯片位于技术金字塔顶端,我国曾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黄立下定决心,一定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

    特别是2010年公司上市后,黄立带领团队集中力量在高精尖领域攻关。组建了近30个专业研究室,研发投入连续多年占营收20%以上。

    他们先后投入数十亿元自主研发红外探测器芯片,突破了数百项技术难题和数千项工艺难关,实现了百分之百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一流。目前,公司已建成三条8英寸红外探测器芯片生产线。

    高德红外聚焦主业实业,专注国防、高科技,是全国首家获完整武器系统总体研发资质的民营企业。“攀红外科技巅峰,铸中华国防利剑”,这句誓言被镌刻在公司门口。

 

    阎志:“卓尔不凡”迈向高质量发展

 

    8月22日,2019中国民企500强揭晓,卓尔控股居第77位,湖北企业排名第二。

    该公司已连续5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去年11月1日,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和黄立一起,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

    卓尔和阎志的成长,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深入演进、市场主体不断成熟壮大的缩影,也折射出伟大时代塑造价值、成就梦想的强大力量。

    23年前,从一名记者转型创业者。在阎志带领下,卓尔建成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以先进业态发展现代物流业,年交易规模超过1000亿元;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创建中国最大的线下线上融合的B2B交易服务平台——卓尔智联,为平台上50多万家用户提供在线交易、智慧物流、智能仓储、供应链金融等专业服务,实现年交易规模5000亿元;发起成立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通过普惠金融赋能广大中小企业。

    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卓尔控股,多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立和投资了卓尔公益基金会、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卓尔书店三个公益平台,在救灾、助学、文化体育事业及产业扶贫方面,累计投入约25亿元。

 

    肖凯旋:好时代加油奔跑

 

    每次接受采访,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总是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祖籍广东河源的肖凯旋,16岁入伍来到武汉。1997年后,创办了金马凯旋集团。

    一开始,肖凯旋的梦想是做中国家居零售业的“沃尔玛”,在全国开100家连锁店。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金马凯旋逐步转型升级。

    该公司以“市场带动产业,聚集完整产业价值链,形成产业集群”模式,完成了从经营家具产品到营运家居产业价值链的跃升,业务涵盖家居、大健康、酒业等行业,连续8年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8年,营收超百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

    在肖凯旋带领下,公司创建了集总部、研发、制造、展销、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家居产业链高端集群品牌——金马凯旋家居CBD。正规划建设云南安宁国际婚庆旅游幸福小镇、大湾区龙门国际婚庆旅游幸福小镇。

    “感恩”“报恩”之心回报社会。在“光彩事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等活动中,公司和肖凯旋个人累计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共计5000余万元。

 

    严贤涛:扎根农村带领乡亲脱贫

 

    “30年扎根乡村、心系乡邻,看到乡亲们因我的付出而脱贫致富,我满心欢喜。”随州市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贤涛,这样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曾是穷乡僻壤。

    随着改革春风吹拂中国大地,随州香菇开始走出国门,严贤涛是山里第一批靠种香菇富起来的人。

    严贤涛没有急于建楼房买豪车。看到村里大多数人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他决心带领乡亲们种菇脱贫。

    规模化种植,初期并不顺利。他绞尽脑汁,不断摸索,最后采用“菇+稻”轮作模式获得成功。种植园被华中农业大学列为生产试验示范基地,获得湖北省科技成果鉴定。

    此后,他又探索出“菇+菜”轮作模式和食用菌盆景栽培,掌握了近20种食用菌栽培方法。2017年,食用菌盆景在武汉农博会和北京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先后斩获金奖和银奖。

    合作社采取统一制棒、统一建棚、统一指导、统一回收、统一销售和分户管理模式,扶持当地贫困群众发展香菇栽培。

    2018年,合作社就在洛阳镇10个村帮困难群众建钢构大棚200余座,300余困难户种菇平均年纯收入2万元以上。今年初,又带动府河镇55户特困群众发展香菇产业,年内有望实现脱贫。

 

    曹亦农:法治路上一缕阳光

 

    顶着烈日,访农户、进企业、看污水处理厂、开座谈会……

    8月21日至23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安排,曹亦农赴长阳参加了就《湖北省清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进行的立法调研和立法中评估。

    曹亦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湖北申简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全面依法治国,我愿做法治路上的一缕阳光。”他这样说。

    执业20余年,曹亦农先后承办刑、民事等各类案件数百件。担任一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及时提出规范管理和依法行政建议,多次为国家挽回重大经济损失。

    发挥律师职业优势,为社会和谐稳定助力,曹亦农曾被省司法厅记二等功1次,获湖北律师功勋奖章。

    2013年起,曹亦农组成律师顾问团,参加恩施州、鄂州市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工作。他们对120余件重大疑难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开展阅卷及调查取证,逐一与信访人见面接谈,分析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独立论证,根据不同情形,逐案提出针对性处理意见。

    两年时间里,当地一大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处理,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在法治湖北建设中,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很有成就感!”曹亦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