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第五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京举行

来源:法律部 傅江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3-08-01   浏览次数:

7月31日上午,第五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贺荣,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徐大彤,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作主旨演讲。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峰会。湖北设分会场,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彩云,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法学会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图片1.png

此次峰会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展示公检法司机关、法学会、工商联协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务实成果,共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法治助力民营企业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

图片2.png

高云龙表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强化民营企业法治保障的部署安排。他指出,各级工商联、商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从高处看,准确把握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在建设法治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新坐标新使命;要从深处学,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新思想新论述;要在实处落,全面激发民营企业家建设法治民企、加强合规管理的新担当新活力;要向宽处行,奋力开创工商联与公检法司机关沟通联系的新机制新格局。要继续聚焦民营企业的新需求新期盼,以高质量的法治服务护航民营经济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徐乐江在主持峰会时强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党的二十大明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和任务。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好良法善治、凝心聚力,助推发展新文章。要深学思想,勇于担当,埋头苦干,按照地方党委、政府部署安排,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确保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在民营经济领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进一步深化工商联与公检法司等司法、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机制,在凝聚合力上打开思路、开阔视野、坚持上下联通,横向联动,资源联合,以高质量法治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共促法治观念立起来、法治民企建起来、法律服务强起来、营商环境靓起来。

峰会上展示了新时代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来民营经济法治建设成就,发布了2023年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十大护航行动”,举行了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实践单位代表颁证仪式,发布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系列典型案例、“守法诚信、合法合规”倡议书和法治民企报告(2022-202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作交流发言。

 省工商联机关有关同志,省工商联法律顾问,部分直属商会、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湖北分会场活动。各市县公检法司机关、法学会、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民营企业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收看峰会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