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全省工商联系统信息工作和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在汉举办

来源:办公室 徐茜茜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

5月21日-23日,全省工商联系统信息工作和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在武汉举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庄光明作开班动员讲话。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坷主持开班仪式。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万金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523170709.jpg

庄光明指出,信息工作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的标志性任务。近年来,全省工商联系统深刻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工商联工作的要求,通过信息和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及时反映全省民营经济领域重要情况和意见诉求,在服务科学决策、促进“两个健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各地报送信息和社情民意信息情况来看,量与质均有提升,“抓信息”的意识和能力有了较大进步,但与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庄光明强调,目前民营经济领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工商联有责任、有义务向党委、政府客观反映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支撑。各级工商联要把握好大兴调查研究对做好信息工作所蕴含的深层次逻辑,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民营企业所想所感所需所盼,进一步完善信息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

培训期间,省委信息综合室主任郑万新、全国工商联研究室综合处(参政议政处)副处长房安文、全国工商联办公厅督查处二级主任科员尹颢澎结合工商联工作和民营经济实际,运用大量翔实的优秀稿件,向参训人员讲授了信息、社情民意信息采集、撰写、编辑的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

市州工商联、商会企业参训人员分组进行了讨论交流。武汉、襄阳、宜昌、荆州市工商联的分管领导做信息工作典型经验交流,十堰、黄冈、咸宁、孝感、黄石、荆门、鄂州、随州市工商联的信息员分享交流稿件采集、撰写、修改及成效。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武汉华天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双涛,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会长章学军,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徐丁,省楚商联合会副秘书长成正茂,围绕更好发挥商会民企作用,加强调查研究,精准提出对策建议等方面,与参训人员进行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523165900.jpg

此次培训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鄂州市工商联办公室主任李智说:“之前一直存在思想误区,总以为信息就是报成效成果,听了授课才明白过去的认识是狭隘的。特别是兄弟市州的经验分享,让我对信息点发掘、信息稿撰写有了更深的理解。”湖北省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办公室主任李恋说:“这次省工商联提供的学习平台非常好,老师授课让我明白了信息是什么,交流研讨让我懂得了信息怎么写,确实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以后要积极参与工商联的信息报送,更好发挥商会在反映会员企业情况、服务政府科学决策方面的助手作用。”  

省工商联机关各部室信息员,17个市州工商联的分管领导、信息员、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部分直属商会秘书长、信息员,部分民营企业信息员共9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