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是走老套路,还是走出新路——看湖北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如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

 

 
一项统计表明,中国民企上市公司的“接班人”中,半数以上不认同上一辈的经营理念。
    是老套路按部就班,还是闯出自己的道路?
    对我省一些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采访中,他们给出了答案。

   
老模式遭遇困境,“创二代”启航

   
像大多数“80后创二代”一样,京山轻机董事长李健不太喜欢“接班人”这个标签,甚至不想接班。
    社会舆论对“接班”并不那么宽容,“班接不好,人家会骂你是败家子;班接好了,人家会说你有个好爸爸。”
    李健多年前就已实际掌管公司的运作,传统业务,推行高端化、国际化和服务化三大战略;多元发展,介入汽车零部件板块产业链和智能制造领域。目前,京山轻机已发展成为一家涵盖高端装备、现代农业、金融投资等产业的集团公司。
    陈晓林,鄂州枫树线业董事长,华中科大毕业的他,思路超前。
    2007年,陈晓林从父亲手中接班。接班时,企业设备多是用了20多年的老设备。一次“小投诉”,让陈晓林看到了企业危机。
    当时,公司产品被客户检验出“纱疵”超标,“当时的国标是10万米线250个纱疵,我们的产品有350个。”虽然损失只有几万元,但陈晓林陷入了思考,是继续用老设备干下去,还是毅然闯出新路?“改,可能不会成功;不改,失败只是早晚的事。必须下决心。”陈晓林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每年用于技术改造的资金达两三千万元,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及检测仪器。近年来,公司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并参与制订涤纶线的行业国标。
    神龙防腐保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涛,而立之年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接力棒,同样感到压力巨大。“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直面市场,朱涛认定了这一转型之路。
    在他带领下,企业深耕“一带一路”,进军越南、印尼、土耳其等海外市场。去年,该公司各类防腐保温工程施工收入,超过了岩棉、硅酸铝制品销售的传统业务。

   
新机制,为老企业插上翅膀

   
传统企业的管理模式,能不能保障企业在新时期稳健发展?这是年轻企业家们面临的一道考题。
    刘勇,2007年从母亲手中接手企业,出任湖北妞妞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烘焙食品行业,门槛低,风险大。2011年8月16日,正逢夏季湿热天气,妞妞的食品因为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工厂的储存和运输条件未做到全程冷链,导致产品在有效期内出现变质。
    痛定思痛,刘勇带领团队开始“二次创业”:一方面,重组公司质量管理部门,派出骨干远赴德日等国,学习、引进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另一方面,斥资千万元在同行业内率先建立十万级空气净化车间,规划购置半成品及成品冷冻仓库、数十台冷藏车辆。同时,导入“鲜度管理”“新鲜先卖”的管理模式,推行“最佳尝味期”内食用,以保证产品风味。
    年轻一代企业家大多受过良好教育,视野开阔,推行现代管理制度大刀阔斧。
    胡振亚,2004年毕业于英国基尔大学,2015年担任湖北精华纺织总经理。
    精华纺织前身是由乡镇企业成长起来的国企,2000年才改制。企业老员工多,难免遗留一些老国企的毛病。在胡振亚带动下,企业全面实行绩效考核制度,“能者上、庸者下”。多管齐下,企业劳动生产率大大提升,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创一代,一样精彩

   
民营企业家的阵营里,还有一批年轻的“创一代”。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2014年,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生张文明,在广州租来的一间办公室内创办了斗鱼公司。2015年5月,斗鱼回归武汉,落户东湖高新。如今,斗鱼TV已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回想创业之初,张文明用“初心”来形容,“用通俗的互联网语言来说,我们的初心,就是极致的用户体验。”斗鱼弹幕分流系统可承载千万人同时在线的互动式交流,被国内外众多同行模仿采用。
    传统的“老行当”,只要敢闯善拼,一样可以成功。
    潘红羽,1982年出生,2002年还在摆地摊。但十年时间,他的“虾皇”已成为潜江龙虾餐饮的排头兵,在全国拥有15家直营店,8000多平方米的小龙虾中国形象旗舰店,6000多平方米的食品加工厂,带动下岗职工近2000人再就业。
    诀窍何在?“最根本的原因,是我赶上了好时代。”潘红羽认为,恰好在他开店的时候,国家鼓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扶贫等,潜江小龙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他跟上了潜江乃至整个湖北小龙虾产业发展的节奏。
    跟着国家政策走,跟着时代趋势走,跟着创新思维走,年轻一代的创业梦想在广阔舞台迸发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