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省工商联召开全省发挥投诉服务平台和商会调解作用促进两个健康工作视频会

来源:服务中心 靳承涛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1-08-27   浏览次数:


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建设的指示精神和全国工商联关于商会调解工作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全省投诉服务平台和商会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为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826下午,省工商联召开全省发挥投诉服务平台和商会调解作用促进两个健康工作视频。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工商联主席刘顺妮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826172642.jpg

王兆民指出,深入推进全省工商联系统法律服务工作,发挥投诉服务平台和商会调解作用促进两个健康,做好法律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更好服务促进两个健康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职责所系。

王兆民要求,全省各级工商联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两个健康主题,全面提升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实际成效为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法律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法律服务工作有机融入“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全过程之中。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努力打造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品牌。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涉及到立法、普法、维权、矛盾调解、风险防范等多个方面各级工商联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努力在打造工作亮点,树立工作品牌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法律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法律服务工作做出特色,做出影响力。各级工商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展现新作为;要加强法治民企建设,着力在引导民企守法诚信上展现新作为;要发挥投诉服务平台作用,着力在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上展现新作为;要做实商会调解工作,着力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上展现新作为。三是凝聚各方力量,切实为法律服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工商联要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落实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充实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和力量。要继续巩固强化与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的联系合作,探索联合出台法治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意见和措施,形成服务两个健康的工作合力。要继续与人社部门等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单位合作,帮助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加强与律师事务所等社会机构的合作,充实工商联律师服务库、法律顾问工作队伍,加强民企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各级工商联干部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经济、法律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826172711.jpg 

刘顺妮指出,在全省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省工商联系统法律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工商联的肯定,投诉服务平台和商会调解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在全国工商联系统率先建立了“全省一张网、三级全覆盖”的投诉服务体系。召开发挥投诉服务平台和商会调解作用促进两个健康工作视频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建设的指示精神和全国工商联关于商会调解工作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全省投诉服务平台和商会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为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刘顺妮要求,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各级工商联要第一时间向同级党委、统战部汇报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传达学习先进地区和商会的经验做法,及时提出加强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党委政府将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和商会调解工作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纳入党委政府中心大局进行统筹考虑。二是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市州工商联在抓好本级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县(市、区)工商联工作的指导,构建“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三落实”工作格局,建立上下贯通、分工明确、环节完整、贯通到底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推动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和商会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加强典型宣传推广。各地要进一步总结基层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加强县(市、区)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业务评比,及时交流分享投诉服务和商会调解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培育打造一批县级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和商会调解组织的示范样板。省工商联将把投诉服务和商会调解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市州工商联工作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评选的重要依据,以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做好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更好服务促进两个健康。

 微信图片_20210826174029.jpg

省工商联副主席彭斌在会上通报全省投诉服务工作情况和商会调解工作情况襄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白继平宜昌市西陵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林爱梅武汉市黄陂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忠明省投诉服务中心法律顾问周文涛湖北省建筑劳务协会会长赵书均分别就法律服务平台注册、诉求办理、发挥律师和商会调解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经验做法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省工商联机关,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秘书长薛志连,省工商联机关全体干部,省工商联直属商(协)会调解组织负责同志、省投诉服务中心法律服务团律师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市州同步设分会场,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法律、投诉、商会调解工作领导,负责商会调解工作人员、投诉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县(市、区)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负责投诉服务、商会调解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