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湖北民营经济2018年第17期

来源:办公室    编辑:余水晶   更新时间:2019-01-20   浏览次数:

全省各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六)

 

(一)襄阳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方案》坚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运行成本,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环境,进一步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案》通过提高市场开放程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强企业融资服务等22条措施,全力营造“八个环境”,即更加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更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更加惠企降本的营商环境、更加公平透明的融资环境、更加优质充足的人才环境、更加快捷通畅的通关环境、更加奖惩分明的信用环境和更加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

(二)黄石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60条”

一是消除障碍,让市场更加开放。在市场环境方面,消除了准入障碍,全面规范市场准入程序,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查环节外一律取消。全面清理审批事项,除法定目录外一律取消。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推行各级证照清单化管理,2018年底前对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地方性法规设定的除外),全部予以取消,公布乡镇需要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今后,还将实行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信息电子化管理,取消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固定有效期。

二是全面提速,让服务更加高效。在今年年底前将“先建后验”拓展至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园区)备案类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试点范围外的工业建设项目,在2019年6月底前实现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同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广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踏勘、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方式,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在提速的同时,“60条”对于提质也有进一步要求。如在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对货物通关,提出了“一站式办理、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键跟踪”的新要求。 

三是简化程序,让管理更加规范。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三十七证合一”。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对许可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持续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档管理、共享使用”。实行外资企业“一窗一表”登记备案模式。创新办税服务方式,精简税费资料报送,简化表单项目填报和纳税人迁移注销流程。同时,对企业注销程序进行了简化,一般简易注销3个工作日办结,特殊事项通过“绿色通道”加快办结。

四是创新举措,让环境更加优良。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大胆探索,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落实措施。如以信用信息应用为导向,探索建立“市民信用分”,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围绕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提出了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的一系列创新政策等。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60条”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年度述职述廉报告要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每年对市直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对排名落后的单位公开挂牌。

(三)恩施州举办作风建设电视问政

11月19日,聚焦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恩施州举办作风建设电视问政,强调举一反三,切实整改,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问政现场播放暗访短片,曝光了恩施州在市场主体培育与价格监管上存在的部门交叉管理多处缺位,多部门协调机制执行不畅,前置审批额外加码,为企业发展设置障碍,“一次办结”“一窗通办”无法实现,“店场分离”导致企业多头跑和跑空路等政策执行不到位、政令不畅、不担当不作为、监管缺位、损害企业利益等问题。

(四)枝江市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十条政策措施》

“三十条”涵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培育壮大民营企业、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引育人才、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十个方面,直面社会反映强烈的融资难、用工荒、成本高等现实问题,全方位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克服暂时困难、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