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媒体访谈】促进“两个健康” 强健民营经济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刘慧灵   更新时间:2019-12-21   浏览次数:

12月13日,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志军,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理财,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做客湖北日报全媒体访谈,畅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决定》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主持人:如何认识和理解四中全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非公经济发展的新论述新观点?

王志军:四中全会《决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了全新的概括和表述,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形成了三项制度并列,所有制、分配制度、资源配置方式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四中全会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三大环境”(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资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营造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等,对非公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进一步使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进一步为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指明方向注入活力,进一步使非公经济领域信心提升、动力提升、效率提升。

孙文:《决定》要求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法治环境上,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实现各种所有制经济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政策体系上,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市场环境上,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在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完善金融体系、平等放开市场准入等方面深化改革。把政策落细落实落地,将有力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舞台。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全会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哪些任务要求?怎样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王志军:一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对非公经济的领导。二是要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强调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三是要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四是要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探索实施了一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组合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一是高位引领。省委省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推出27条实在管用的政策举措,拿出300亿元帮助民企纾难解困。二是真情服务。全面实施降费减税政策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措施,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三是法治护航。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同省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联合出台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系列政策文件。

湖北民营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广大民营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共有私营企业119.69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占企业类市场主体的89.62%。数据显示,三季度我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为53.1%,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6.1%,表明我省民营经济总体处于景气状态。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要扛起重担,担当使命。

程理财:全会提出,要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在湖北,政府部门与企业建立了制度化、长效性的沟通机制。省工商联、楚商联合会先后组织20多场“亲清”政商座谈会,让民营企业家和政府部门面对面,讲真话、诉实情、建诤言,许多反映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带来更强的市场活力,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竞争力。法治环境的改善带来更优的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弘扬企业家精神,心无旁骛创新创造

 

主持人:促进“两个健康”,下一步怎么做?

王志军: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商联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加强全会精神宣讲,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对非公经济领域政治思想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增强商会党组织战斗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三是加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服务机制建设,推动落实有关惠企政策措施,持续优化非公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平台功能,建立政企沟通对话长效机制,办好两年一次的楚商大会。四是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推进工商联改革发展,努力把工商联建成“民营企业之家”。

孙文:我们要做好激光行业协会工作,引导会员企业创新发展。楚天激光首先是坚持和完善“管理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新型管理制度;二是做好科技创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三是要做到依法治企。

程理财:山河建设集团连续6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是湖北省唯一上榜的建筑企业。眼下,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势头正劲,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集团将乘势而上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力争早日迈入中国建筑业第一方阵,发挥优秀民营企业应有的示范表率作用,为湖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