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十堰市竹山县:“五措并举”推动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来源:十堰市工商联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19-08-2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十堰市竹山县以提升“两新”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规范组建、党建指导、培训学习、激励保障、融合互促为抓手,全面补齐“两新”党建工作短板,推动“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规范组建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全县“两新”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对人数不足不能建立党支部的两新组织按照行业类别、距离远近进行合理搭配,建立了5个联合党支部,确保每个支部都有开展活动的阵地,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5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22个,全面覆盖142家“两新”组织。

 党建指导促提升。从县直单位选派76名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熟悉企业生产的党建指导员。要求党建指导员定期到联系点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讲党课,定期对联系支部的建设情况作书面报告报县委两新组织工委。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指导员负责与联系的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加强沟通,及时了解遇到的困难并给与帮助解决。县委“两新”组织工委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导,对履责不力的党建指导员进行工作提醒;对长期缺岗、口碑较差的及时更换补充。

 培训学习提能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个条例”为重点,精心组织、分层分类开办好“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班、党建指导员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今年5月份,组织30余名乡镇、社区干部和部分物业企业党支部书记前往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青和居社区等地,学习借鉴城市党建、“两新”党建、“红色物业”、志愿服务等,为我县“两新”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

 关怀激励强保障。按照每个2000元的标准,对20个困难“两新”组织党支部进行补助。严格程序要求,为支持“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经部务会审议通过,对“两新”党组织上缴的2018年党费进行全额返拨。结合“七一”活动,对党建工作优秀、作用发挥良好的“两新”党组织和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爱岗敬业的党员,坚持每年组织一次集中表扬,并在《今日竹山》等新闻媒体上予以宣传报道;对“两新”组织生活困难党员,坚持定期、不定期组织关心慰问活动,传递党和组织的温暖。

 融合互促同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在宝源矿业、竹玉绿松石等有条件的企业率先推行优秀党小组、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做法,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带头力量。同时,积极组织引导“两新”组织在脱贫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大力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县110家非公企业与138个贫困村进行深度对接、结对帮扶,惠及3562户14356人,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5219万元、就业帮扶资金1613万元、公益帮扶资金575万元。(审稿人:十堰市工商联副主席 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