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两会声音】武汉市民营经济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武汉市工商联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令武汉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3月7日下午,参加武汉市工商联第十五届二次执委会会议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和民营企业的呼声期盼,一句“自己人”,提现出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再次给民营经济送来了“定心丸”。

        武汉市工商联主席、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让我们备受鼓舞、信心倍增!总书记强调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这一个‘落’字,让我们倍感温暖,也提振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凝聚人心,指引方向,在讲话中对民营企业提出了新的期盼:希望民营企业能够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强自主创新,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自觉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我们要脚踏实地把企业办好,健康发展,坚守主业,聚焦商贸物流和智能制造等主营业务,用心做大做强以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为主的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同时做优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积极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继续在乡村振兴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实现共同富裕中贡献力量。”

        小米武汉总部总经理周茂华——“依靠科技创新,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献智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面临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过去5年,小米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2021年小米宣布首期投入100亿元加入造车阵营,5个月后,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成立,2023年3月,牵头成立百亿新基金,加速布局汽车芯片。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提出的三份建议中,有两份与汽车行业发展有关。未来,小米将牢记嘱托,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塑造新优势,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献智添力。

        武汉佰钧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肖骏——“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沉下心来做实业。一句‘自己人,亮出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近几年,面对外部严峻的市场环境,佰钧成所服务的大客户规模化发展步伐逐渐放缓、紧缩,市场压力非常明显。佰钧成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同步、与时代潮流同频、与美好社会同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到的‘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对我们民营企业是定心丸,强心剂,让我们能够踏实放下心来专注企业经营,发展壮大企业。”

        华砺智行(武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志军——“转变发展方式,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在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背景下,科技创新已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对于高质量发展而言,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定了我们持续致力于智能网联、智能交通技术的创新和服务,创造智慧出行和数字经济产业链所需的核心价值的信心和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决心,我们有“耐心+决心+信心”去迎接更大的挑战。

        武汉华天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双涛——“保持定力,把企业做好实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关注、关爱,让我们深为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华天园林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定力,把企业做好、实业做实,不见异思迁,做好企业长板,加强与外界合作,借助外部力量补短板。

        永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解勇——“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永铭集团要践行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立足更高站位,提升治理实效,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要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积极开展企业转型创新机制,要以“工匠”精神实干争先,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家国情怀,以感恩之心回馈社会。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助推经济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湖北开特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海法——“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民营企业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切实行动回馈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