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清廉民企】恩施州宣恩县:清风护航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来源:恩施州工商联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恩施州宣恩县对标清廉企业建设要求,结合企业发展现实需求,以制度保障、文化熏陶、亲清关系构建为具体抓手,统筹谋划、总体推进、多点发力,持续推动清廉企业建设走深走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文化倡廉增“内力”

“手捧香茗品清风明月,心怀正气观流水行云。”“叶蕴清香泡一杯茶涤性,胸无浊秽尝千种苦洁身……”在宣恩县伍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打造的茶园景区内,随处可见的茶廉文化诗词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

2022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宣恩县将湖北博今电气有限公司和宣恩县伍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清廉建设示范点重点培育,以点带面推动清廉企业建设走深走实。湖北博今电气有限公司将“四博”文化(博习会、博馨社、博匠院、博益阳光)融入企业制度、管理和经营活动之中;宣恩县伍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深耕茶廉文化,让企业职工在“看、听、品、思、行”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教育。

“清廉建设,主体是民营企业自身,受益也是民营企业自身。”宣恩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制定完善清廉民企建设“五不”“五有”“五好”评价标准体系,利用入企走访、座谈调研、会议培训等时机,广泛宣传动员,引导民营企业家形成创建清廉民企的共识,促使民企由“要我建”变为“我要建”,持续激发民企发展内生动力。

亲清护廉提“效能”

“此前,你们反映的园区信号弱、网络慢的情况,我们已要求通信公司限期整改到位,大家若是有其他疑难问题,随时可以向我们反映……”近日,宣恩县利用党外代表人士集中培训时机,通过座谈方式收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以来,宣恩县把建设亲清政商关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积极建立县领导联系帮扶企业、政务服务公开和奖惩、执纪监督三项机制,并依托“企业沙龙”“亲清直通车·中秋恳亲会”等载体,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建议,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靶向纠治企业在审批流程办理、基层站所执法、要素保障等方面“中梗阻”问题。

同时,出台《宣恩县党员干部护航县域经济发展行为规范》,以“十个严禁”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构建党员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联系交往的亲清关系。建立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机制,将清廉建设评价达标情况,纳入“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级工商联执委、常委等推荐考察范畴,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廉动力”。

今年以来,全县38名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74家,助推化解问题57个,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6个,追责问责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