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省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要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为支持民营经济“放大招”

来源:办公室 徐茜茜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2-01-26   浏览次数:

1月20日,省长王忠林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用“稳健前行”充分肯定了湖北民营经济发展成绩,并反复强调要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擦亮湖北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真招实策为企业纾困解难,真金白银为企业添薪助力,切实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省长点赞民营经济,让民营企业家和工商联成就感满满

王忠林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民营企业在湖北疫后重振中的卓越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华为、小米、华星光电、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一批知名企业加大在鄂投资布局。联影医疗器械等项目建成投产,小鹏汽车、吉利路特斯、迈瑞医疗等项目加快建设。民间投资增长25%,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62.1%。九州通、卓尔控股迈入千亿俱乐部,32家民营企业营收过百亿,民营经济稳健前行。

王忠林省长的话,在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四环生物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说,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令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湖北经济疫后重振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湖北速度,积蓄了湖北动能,涌动着湖北活力。这些经济成绩中,有我们民营企业的贡献,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猫人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林说,政府工作方方面面都做得非常好,成绩来之不易,特别催人奋进、提振信心。特别感谢这个奋斗的时代,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非常有战斗力,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让我们能心无旁骛、奋发有为。

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武汉锦绣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东说,忠林省长用九个坚定不移提出了2022年工作思路,困难与机遇并存。政府有切实可行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让民营企业倍感振奋。他将带领广大在鄂浙商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聚浙商力量,融入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继续发挥浙商优势,在湖北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做出新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及第五届楚商大会、“万企兴万村”等活动,也让全省工商联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倍受鼓舞。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说,忠林省长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21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其难忘的一年,湖北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GDP迈上五万亿新台阶,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为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做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疫后重振决定性成果。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这是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一心谋发展的结果,这是全省工商联系统精准服务“两个健康”的结果。

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刘顺妮表示,新的一年里,全省各级工商联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为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省上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信心满满

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工商联届别小组讨论中,民营企业家们热议营商环境变化,特别是在以应勇同志为班长的省委带领下湖北营商环境下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家亲身感受到全省上下争做“店小二”的力度,体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温度,切实体会到心贴心的政策支持、实打实的减税降费。特别是听到王忠林省长在报告中提出“2022年要持续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评价,落实民营企业参与重大涉企政策出台机制,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擦亮湖北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后,他们扎根湖北、投资湖北的信心、意愿更强了。

上海市湖北商会会长张国雄说,疫情过后,能感受到湖北的经济环境和外部形象明显提升,被高看一眼,长三角到湖北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近几年,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湖北率先在全国成立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民营企业维权投诉通道打通了,工商联为我们民营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真的为我们民营企业办实事,也越来越有地位现在,我们对百年大党越来越有信心,对湖北经济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我们民营企业感受最深刻。作为扎根湖北的企业,很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湖北省重庆商会会长冉建波说,湖北省2022年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就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说明党委、政府对企业家的重视。现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心潮澎湃。我们要坚定信心向前看,全心全意谋发展。

王忠林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新的一年,将以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落实中央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新一轮降成本措施。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不低于1200亿元。实行‘直通车式’服务机制,实施更大范围‘免申即享’。大力整治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企业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行为。我们要真招实策为企业纾困解难,真金白银为企业添薪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