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责任担当始于心 扶贫济困践于行——黄石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吴少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来源:黄石市工商联    编辑:张艳霞   更新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上午,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500余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见证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揭晓。黄石市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委书记吴少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30余年呕心沥血,吴少勋将一个负资产濒临倒闭的县级小酒厂经营成为年销售额过百亿的现代化专业健康食品企业,年缴税金达26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造福关联家庭超10万个,2018年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他是一名慈善家,30多年来,情系社会,坚定不移履行社会责任,投入公益慈善事业累计逾20亿元,个人多次荣登胡润慈善榜湖北首善,公司三次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

他始终致力教育扶贫,让下一代走出“贫困代际传递”困境。自2004年创办“劲牌阳光班”至今,15年来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89所高中建立了417个“劲牌阳光班”,累计投入2亿元,帮助2万余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进入高等学府深造。针对贫困大学生入学难的问题,从2000年开始在黄石地区设立了“贫困大学生助学金”,累计发放“贫困大学生助学金”3800万元,帮助近万个困难家庭的子弟圆了大学梦。

他始终致力产业扶贫,为贫困地区致富赋能“拔掉穷根”。积极探索“合资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在全国14个偏远地区建立1万余亩原料直供基地,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为海西州捐赠5000万元,支持藜麦种植业扶贫项目。劲牌基金捐资1亿元,支持广西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并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创建1200亩红心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带动12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光彩事业”,累计捐建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助推老区经济发展。

他始终致力赈灾扶贫,为那些受伤的心灵送去温暖。远在加拿大出差的吴少勋在得知汶川地震灾难的消息后,当天早上将100 万元救灾善款打到了中国红十字总会的专用账户上,这也是第一批到达灾区的民间捐款。回国后,发动公司及个人捐献善款1181万元。2009年台湾“8.8”风灾捐款100万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捐款1000万元,2013年雅安地震捐款500万元,2014年云南昭通地震捐款100万元,2016年夏季向湖北、安徽、江西洪涝灾害严重受灾地区捐赠600万元……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吴少勋的关注和关心。

他热心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社会。捐资近7亿元,援建黄石市应急备用水源暨大冶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劲牌王英水库引水工程,约96万城乡居民受益;出资1.75亿元捐建黄石柯尔山白马山公园,捐建占地18.2平方公里大冶金湖生态园……

尽管在扶贫济困的路上出手豪迈,但在个人生活上,吴少勋却始终保持着低调与节俭。一年四季,他总是穿着一套公司的行政装;到外地出差,吃饭、住宿,吴少勋从不挑剔,他总说“舒适”就够了;与同事出差铺位不够,盖个毯子睡在地上,说:“我年龄大,睡席梦思腰倒不舒服。”

“成由勤俭败由奢,创业难守业更难,企业家业大更要节俭。挣回一分钱不容易,花钱就要花在刀刃上。”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吴少勋依旧初心不改。(审批领导:黄石市工商联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