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政企合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畅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湖北机遇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

   “从16%降至13%!从10%降至9%!听到减税降费那段时,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3月5日上午,走出人民大会堂,90后创业者、来自应城的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难掩激动,“政府工作报告直击痛点难点,必将为小微企业带来发展的春天。”

    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细数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金句”,来自湖北的代表、委员们心潮澎湃,他们表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

 

    迎难而上,做大实体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的政策举措字字精准、句句给力,说到我们民营企业的心坎上了。”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刚走出小组讨论会场,就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表示,“无论是减税降费还是营商环境改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力度都是空前的。”

    实体经济是我省经济的基本盘,稳住了基本盘,就稳住了大局。回驻地的路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于清明说,国家竭力为企业减负降本、排忧解难,让我们干实体经济更有信心、有希望、有力量;同时,减税降费也让实体经济轻装上阵,可以加快产业优化升级,走内涵式发展、创新发展之路,打造走向世界的百年老店。

    如何抓住减税降费利好加快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说,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

    陈纯星说,去年,全国政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到湖北调研,他利用这些机会把平时调研民营企业了解的融资难、收款难、税费高等问题和困难,向有关方面反映,没想到国家这么快就出台了相关政策。“回去后一方面要向湖北的民营企业大力宣传这些好政策,另一方面要带领企业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心无旁骛谋发展,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

 

    下硬功夫,优化营商环境

 

    “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孝感市市长吴海涛说,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提法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他介绍,孝感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5条,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防止“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全省首个日资产业园落户孝感两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有23家世界知名日企落地,还有25家日企正在跟踪洽谈。

    随州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全国人大代表、随州市市长郭永红对营商环境也是感触颇深。“‘最多跑一次’,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这些要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郭永红表示,下一步,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健全完善“一企一策”、专班服务、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对重大招商、提质扩能等项目,要全力兑现土地、资金、税收等优惠政策,想方设法增强企业家投资信心。进一步夯实产业载体,依托30公里专汽长廊,推进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尽快实现千亿元产业目标。“这几年,湖北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令人期待,希望企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后,获得更快的发展。

 

    创新引领,培育壮大新动能

 

    作为全国第三大教育中心、第二大智力密集区,武汉科教优势明显,如何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让全国人大代表、海归博士闫大鹏深感振奋,“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们锐科公司的发展得益于省市区的创新驱动政策。”

    闫大鹏坦言,近年来,湖北出台了很多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下一步要在落实落地上下功夫,不让改革政策停在口头上。“我们要加倍努力,把锐科做大做强,为国家国民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建议,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重视源头创新,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吸引顶尖人才到湖北开展研发创新;二是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卡脖子”难题,民营企业贡献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大多从外部转化而来,只有民营经济发达,科技成果才能有市场和出口;三是要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特别是中试平台。一个科技成果在实验室研制出来,要经过小试、中试后,工厂才能承接进行工业化生产。许多企业在省内找不到中试平台,在外地进行中试的过程中,科研成果也在外地转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