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为民营企业筑牢发展基石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

    怎么才能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的信心和预期?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如何切中“堵点”?此次两会上,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是热点话题。

    从“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到“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再到“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迅速引起强烈反响。

    讲话内容着眼的是民营企业遇到的现实困难,更有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自己人”的长远考量。为此深思的,不只是民营经济领域的代表委员,还有与发展环境相关的职能部门负责人。

    “安心创业、踏实做事”,在福建代表团审议现场,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代表如此阐释“安踏”的内涵。聚焦主业、坚守实业,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这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是对民营企业发展给出的深刻启示。从两会的热烈讨论中,回首民营经济40年来发展壮大的历程,体味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创业艰辛,我们更能感受到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石在哪里、方向在何方。

    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捕捉转型升级机遇,民营企业必然需要创新发展。但创新发展不是左顾右盼,不是盲目扩张“挣快钱”,而是执着打造“百年老店”中的求新求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不是因循守旧,而是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时不变的内核。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离不开“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这支队伍的打造、这种企业家精神,天上掉不下来,只有从市场竞争中来,从公平、透明、法治的市场环境中来。我们应看到,发展环境的优化仍然存在空间,广大民营企业茁壮成长潜力巨大。

    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的税收,60%左右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毅力,凭着实实在在、心无旁骛的发展定力,带着“56789”鲜明烙印的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在搏风击浪中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