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财务室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


 

       

 

一、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二、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及说明

(一)预算收支(包括政府性基金)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六)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举借政府债务情况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三、2020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四、2020年部门预算表

五、名词解释

 

 

 

    一、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主要职能作用

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为基本特征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工商联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的意见》(鄂发[2011]9号)和中华工商业联合会章程,省工商联的主要职能作用为:

1)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2)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3)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

4)履行业务主管职能,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

5)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加强党的建设,为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6)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7)依法加强会产管理经营和保护。

(二)机构设置情况

1.单位情况

省工商联为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机构9个,即办公室、调研室、会员部、宣教部、经济部、联络部、法律部、机关党委,所属事业单位1个(非独立核算),即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

2.人员情况

行政编制:47人,实有在职 49人(包含新进军转3人);工勤编制:5人,实有在职5人;公益一类事业编制:6人,实有在职6人。

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29人(新增2人)。

长期聘用人员6人。

    二、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

省工商联2020年预算2910.01万元,与省财政厅批复的部门预算数据一致。

(一)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1.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省工商联2020年预算收入支出2910.01万元,较上年增加21.44万元,增幅0.7%,总体与上年持平,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支出2865.79万元,较上年减少17.78万元,降幅0.6%;其他收入44.22万元,较上年增加39.22万元,增幅784.4%,主要原因是将社保结算退费纳入预算;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与上年一致

2020年预算收入支出2910.01万元,较上年增加21.44万元,增幅0.7%。其中基本支出1868.01万元,较上年增加83.44万元,增幅4.6%,占总支出65.0%主要原因是新增军转干部增加的人员和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042万元,较上年减少62万元,降幅5.6%,占总支出35.00%主要原因是投诉服务中心已建成,项目经费减少。总体收支预算略有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经费随之增加。

2.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680.14万元,较去年增加68.30万元,增幅4.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事业单位定额补助及相关公用支出。其中公用经费预算257.45万元,较上年减少22.46万元,降幅8%,主要原因是压减一般性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042万元,项目经费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62万元,主要原因是响应减税降费号召,压减非急需、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主要用于:召开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常委和执委会议;组织非公经济和非公人士教育培训宣传表彰;参政议政调研和民企调查;加强“四好”商会和“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深入实施对口援疆援藏,推动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统筹协调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开展海外联络活动,积极组织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和推动商协会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提升服务非公领域法律服务质量;非公企业投诉服务平台运维及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01.77万元,较上年减少20.22万元,降幅19.8%,主要原因是用其他收入(实拨资金)弥补了资金不足。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7.77万元,较上年减少44.22万元,降幅36.2%,主要原因是用其他收入(实拨资金)弥补了资金不足;职业年金缴费24万元,较上年增加24万元,增幅100%,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2人,其中1人为厅级。

4.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数为41.88万元,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其中在职人员医疗费预算21万元,离退休、子女统筹医疗费20.8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部门公用支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一般办公设备购置(新增资产)等经费。公用经费预算257.45万元,较上年减少22.46万元,降幅8%,主要原因是响应减税降费号召,压缩了机关行政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明细:办公费28万元、印刷费2万元、邮电费1万元、水电费12万元、物业管理费10万元、劳务费3万元、委托业务费1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万元、差旅费2万元、维修维护费18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5万元、工会会费21.91万元、福利费46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9.5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购置5万元。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83万元,比上年增加10万元,增幅13.6%,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经费(项目经费)预算增加。分别为:因公出国(境)费50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增幅25%,全年预计3批次,每批次约3人,分别是公用经费5万元,项目经费出国经费45万元。公务接待费11万元,与上年持平。分别是公用经费5万元,预计20批次,每次约2500元;项目经费商务接待费6万元,预计20批次,每次约3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万元),与上年一致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关于增加出国经费的说明。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开放发展重大工程和项目分工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19〕46号)精神,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开放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精神,2019年8月,省政府提出建设“全球楚商交流合作”的重大工程项目,湖北省工商联是牵头单位,建好海外楚商组织网络体系是这项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全球楚商开展交流合作的基础,更是提升楚商国际形象的平台。同时,由于汇率上升,价格上涨等因素,调增因公出国(境)费用。

三公经费表.doc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省工商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湖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等有关规定,编制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85万元,较上年减少72.03万元,降幅45.8%,主要原因是压减了会议费资产购置费等。具体预算安排为资产购置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车辆维修、保险、加油)7.5万元、会议费68万元、印刷费4.5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实有车辆5辆,主要是商务车1辆、轿车4辆,与上年保有量一致,其中领导干部用车2辆、应急车1辆、通信机要车1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保障老干部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即中央空调机组价值86.48万元,用于机关办公,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与上年一致。

(六)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无省本级专项支出、无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无专项转移支付支出(无扶贫资金)、无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2020年新增固定资产5万元,用于购置计算机网络设备、办公空调和交换机,较上年减少7.12万元,降幅58.7%,主要是国产化替代工程即将开始,减少新购资产。   

2.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98万元,较上年增加20万元,增幅25.6%,主要原因是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相关运维费用支出。分别是法律服务经费8万元,派遣人员劳务公司费用20万元,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运行及功能完善费用70万元。

3.2020年安排其他收入44.22万元,用于弥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足。近两年其他收入预算数为,2018年预算数为0万元;2019年预算数5万元;2020年预算数44.22万元,较上年增加39.22万元,增幅784.4%,主要原因是2019年4月我会实拨资金账户收到湖北省社会保险局拨入基本养老保险费70.31万元,由于我会养老保险经费不足,11月、12月从实拨资金户支付基本养老保险费26.09万元,目前剩余44.22万元,我会计划将剩余的款项用于弥补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费不足。

养老保险结算表.pdf

    三、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 部门整体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省级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鄂财函〔2019〕118号)要求,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评价。并将2018年度绩效评价结果充分运用到2020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的编制工作中,做到切实优化预算绩效管理流程,完善绩效目标管理。形成跟踪监控管理、评价实施管理、结果反馈和应用管理等不同环节的职责,统分结合、各负其责的内部工作机制。按照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要求,加强绩效管理与业务工作、预算工作的紧密衔接,切实提升部门履职效能。

(二) 2020年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省工商联参政议政、促进经济合作及文明综治机关保障经费的长期目标:1.提高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发挥工商联民主监督作用2.构建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保障机关工作正常运转;3.推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省工商联参政议政、促进经济合作及文明综治机关保障经费的年度目标:1.积极建言献策,准确把握民营经济运行状态,调研企业数量1400家、提案和调研报告的数量15份、民营企业、召开政协委员座谈会15次、企业样本点数量2700家。2.为省工商联机关开展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办公区环境卫生满意率100%、所管档案加工率100%、办公区公共秩序维护满意率100%、年重大安全事故次数0次。3.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召开“千企帮千村“推进会1次、评选年度民营企业百强220家、参与扶贫民营企业1312家、组织民营企业赴新疆博州/五师双河市考察30名、组织民营企业赴西藏山南考察10名。

2020年度部门整体和重点支出绩效目标.xls

    四、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附表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用表(1-10).xls

    五、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201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28款):反映各民主党派及办事机构的支出,工商联的支出。

5.行政运行(20128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2802):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社会保障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5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9.“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公经费表.doc

        2020年度部门整体和重点支出绩效目标.xls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用表(1-10).xls

        养老保险结算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