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清廉民企】宜昌市西陵区工商联深入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来源:宜昌市工商联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

宜昌市西陵区工商联坚持以“党建领廉、行业护廉、示范引廉”,努力推动“政”“商”双向发力、同频共振,大力打造西陵清廉民企生态圈。

党建领廉,做启发民企清廉建设的指导者

        明晰清廉民企建设路径。印发《西陵区清廉民企建设评价标准(试行)》《西陵区清廉民企建设手册》,建立了以“党建引领、企业主导、教育为先、文化熏陶、服务提升”为核心体系的清廉民企创建方案、实施细则和评分标准等,为创建工作提供遵循依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与人社、司法、税务等职能部门建立联络机制,为企业配备法律、涉税、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员各1名,提供法律、涉税等服务。先后开展10期法律、税务、人力资源知识小课堂,累计培训400余人次。全体机关干部每人包保服务20家执委企业,累计为企业解决工资拖欠、减免租金等问题40余件,获得企业“嘉奖令”20份。建立党建联盟廉洁共守机制围绕党建强、清廉强打造“双强先锋党建廉盟”,通过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发展工作联动、作风纪律联抓让“党建+清廉”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新动能。开展以“奋斗兴业践初心清廉立身促发展”为主题的“党建联盟·廉洁共守”活动,发出清廉民企建设倡议书500份,号召工商联执常委和非公经济组织书记带头签订《西陵区民营企业廉洁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举办清廉主题党课18场。

行业护廉,做营商环境的护航者

        守法意识巩固增强联合西陵区公安分局出台《关于建立“警务顾问进商(协)会”沟通联系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为全区42家商(协)会配备警务顾问。邀请西陵区税务局作“组合式减税退税支持政策”专题宣讲,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滴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不断拓展“一事联办”场景服务,深化“一业一证”改革,实现“关联事项、一表申请、一键办理”。从企业负责人、商会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营商环境“信息监督员”,查找营商环境短板,不断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率。诉求渠道多元畅通发挥“联企e站”“宜接就办”“市场主体服务100%管理系统”平台作用,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处理绿色通道,2022年累计办理市场主体各类诉求452件,办结405件,办结率89.6%。西陵区纪委监委、区营商办发布《关于征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的公告》,集中整治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示范引廉,做清廉文化的传播者

        以点带面,促进清廉民企建设示范引领。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清廉民企进行时”专栏,宣传制作20期清廉民企建设动态,积极营造清廉民企建设的浓厚氛围。打造正江环保等5家清廉民企示范点,通过示范引领,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和清廉文化在民营企业中蔚然成风。以强带弱,促进清廉民企建设整体推进。印发《西陵区非公企业“亲廉合规”联盟公约》,引导支部之间、企业之间自主进行强弱搭配、以强带弱,结对共建,下属23家非公党组织形成“清廉联盟”,推动清廉企业建设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双融双促。以老带新,促进清廉民企建设提质增效。以清廉民企示范点为主要基地,以企业清廉建设分管负责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等为主要对象,采取调研考察、参观学习等方式,组织5批次企业赴清廉民企示范点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