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清廉民企】武汉市工商联五大举措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来源:武汉市工商联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

        日前,武汉市工商联部署2023年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工作重点任务,聚焦“引导民企守法诚信 赋能高质量发展”,通过五大举措推进清廉民企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注重党建引领清廉建设。坚持推进所属商会“党建+清廉”建设,把守法诚信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商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所属商会开展守法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制定自律公约,建立信用承诺制度。按照“全省清廉民企建设评价标准”,指导商会抓好会员企业守法诚信建设,培育一批守法诚信先进典型。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市工商联常执委会、商会培训、党组织负责人培训、专题培训班、廉政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守法诚信宣传教育。结合全市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强化警示教育,抓好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结合清廉文化建设,引导民企开展清廉企业教育,开展企业内部清廉建设自查,增强清廉企业意识。

        三是突出法律维权服务。完善“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与市司法局共同开展“法律三进”“法治体检”活动,深入商会和会员企业开展法治服务,增强企业风险防控和依法治企能力。发挥市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作用,加强所属商会调解组织建设,引导商会会员企业信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

        四是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参与召开联席会议、公开选任专家库专业人员、建立交流平台等,配合市检察院对涉案企业启动第三方评估,激发民企合规经营内生动力。

        五是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主流媒体和自有媒体,线上线下相结合,选树民企守法诚信先进典型,推广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市商会和民营企业中营造诚信守法的浓厚氛围,推动诚信守法成为民营企业的共同追求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