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黄石市工商联:聚焦服务主责 促进民企稳增长

来源:黄石市工商联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

黄石市工商联在黄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工商联的指导下,围绕“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总体要求,聚焦服务主责,通过实施“双传双推”工程,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企稳增长。

(一)加强政治引领,提振发展信心。一是实地走访调研,掌握思想动态。黄石市工商联高度关注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对企业的影响,通过问卷调查和领导带队实地走访的形式,对全市126位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进行调研,分析黄石市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的总体状况、思想变化成因,并形成调查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参考。二是宣传落实中央、省市惠企政策。分类梳理出127条适用于黄石市民营企业的惠企政策,收集17篇中央、省市政策原文,制作《惠企政策汇编》,通过线上微信推送、线下召开政策宣讲会等形式,将政策及时送达企业。三是开展专题培训,提升能力素质。通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开办“执委讲堂”“实践课堂”、举办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等形式,全年举办线上线下各类培训10余场,参训人员1000多人次。

(二)助企纾难解困,护航民企发展。一是金融支持惠企。深化与金融办、担保集团、人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组织召开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黄石分会场会议,20余家民营企业签约17亿元;组织召开黄石市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营造银企合作良好生态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是法律服务援企。充分发挥“联企e站”服务功能,3.6万余家市场主体注册,市县两级199家部门联动,办理诉求400余件,让民企“投诉有门、办事有人”。联合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共建合作机制,入选全国典型事例;联合黄石市检察院在全省首批试点企业合规,案例写入最高检“两会”报告;联合黄石市司法局连续三年开展“法治体检”,打造护企法治品牌,“四站一中心”实践成果在全国推广。三是爱心消费助企。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黄石市组织开展“新春购物季·爱心消费月”活动,发放各类消费券6535万元,精心组织惠购、惠游、惠动等活动70多场。黄石市工商联组织11家民营企业20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四是清廉建设护企。出台《黄石市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引导全市民营企业守法经营、合规经营、廉洁经营,着力营造全市民营经济清明、清净、清朗、清新的发展生态,培育更具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清廉市场主体,实现黄石市清廉民企建设覆盖面和质效实现“双提升”。人本轴承、东贝集团、振华化学等多家企业经验做法多次被媒体报道。

(三)发挥商会作用,“双招双引”稳增长。以乡情为纽带,以商会为桥梁,以楚商大会为平台,紧紧凝聚和黄石有关的海内外企业家。黄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俞远汉带队,多次赴粤港澳大湾区、成渝都市圈、武汉都市圈调研异地商会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并向黄石市委、市政府提出决策参考建议,获黄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举办首届全国异地黄石商会建设与发展武汉现场会,引导商会在推介黄石、双招双引、反哺家乡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引导支持楚商以商招商,将总部或基地回迁,近两年促成投资落地项目50余个,总投资累计700余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