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黄石市“三措并举”推动民企稳增长

来源:黄石市工商联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稳增长工作,出台系列惠企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架设政企“连心桥”,民营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贡献了黄石市58%的GDP、70%的技术创新成果、70%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市场主体。

一是政策支持。建立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8家市直单位定期研究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创新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黄金十条”和助企纾困“21条”。对标省《关于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健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印发实施黄石市《关于稳中求进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标“省25条”,结合实际出台“市20条”,并细化为348项具体任务,执行任务销号制,跑表计时、到点验收,聚焦问题定期开展“两稳一保”专题调度,为稳住民营经济大盘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优化环境。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深化“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改革,895个高频涉企涉民事项实现“两个集中”,办件6.9万余件,办理满意率达99.98%。政务服务实现“24小时不打烊”就近办,21个先行试点项目纳入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开通涉企涉诉“绿色通道”,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风险研判、备案审查和重大案件专项管理等机制,依法平等保护民企权益。构建更加便捷高效、公平公正、包容审慎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对企业投资吸引力不断提升,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6个、总投资24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0.6%、136.8%,新开工重点项目431个、总投资1604亿元。

三是架设“连心桥”。大力开展“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连续九年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店小二”专线电话全域覆盖,成立300余个“双千”工作专班进商厦、入市场、看工厂、走田间,每年解决民营企业资金筹措、用工保障、产业政策、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困难问题千余个。设立3.5亿元专项纾困资金池,通过惠企政策大讲堂、无申请兑现推动政策免申即享、直达企业,全市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4亿元、“无申请兑现”拨付资金5.7亿元。成立黄石企业家培养学院,培训培养高层次企业人才。建立“企业家早餐会”制度,每月一主题,市长面对面问需企业家,零距离服务企业。成立黄石市企业家健康服务中心,为企业家建立健康档案,量身定制高效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