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办公室 余胜利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

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2023

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主要职责

        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工商联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联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工作主题,其工作对象主要包括私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港澳投资企业等,私营企业出资人、个体工商户、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工商界人士等。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的意见》(鄂发〔2011〕9号)和工商业联合会章程,省工商联的主要职能作用为:

1)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2)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

3)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

4)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

5)培育和建设高素质的民营经济人士队伍。

6)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协同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7)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依法治企、依法经营、依法维权

)依法加强会产管理、经营和保护。

二、机构设置情况

1.单位情况

省工商联内设机构9个,即办公室、调研室、会员部、宣教部、经济部、联络部、法律部、机关党委,所属事业单位1个(非独立核算),即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

2.人员情况

行政编制:50人,实有在职56人;工勤编制:5人,实有在职4人;公益一类事业编制6人,实有在职5人。

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30人。

长期聘用人员7人。

        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省工商联2023年总收入预计为3429.65万元,较上年增加227.87万元,增幅7.1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14.65万元(经费拨款3254.65万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拨款160万元),较上年增加227.61万元,增幅7.14%;其他收入15万元,较上年增加0.26万元,增幅1.76%

省工商联2023年总支出预算3429.65万元,较上年增加227.87万元,增幅7.12%。其中基本支出2249.65万元,较上年增加368.87万元,19.61%,占总支出65.6%;项目支出1180万元,较上年减少141万元,10.67%,占总支出34.4%。

总收支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基本支出中增加368.87万元,主要是增行政领导干部4人、接收军转干部3人、新增退休干部1人,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基数调整和机关人员职级晋升等,人员经费相应增加;二是项目支出中减少141万元,主要是减少一次性项目经费100万元,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41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部门公用支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一般办公设备购置(新增资产)等经费。2023年公用经费预算294.79万元,较上年增加28.8万元,10.83%,主要原因是增加行政干部7人,行政运行经费相应增加。支出预算明细:办公费12.37万元、印刷费4.9万元、邮电费6万元、0.6万元、电费14.4万元、委托业务费2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72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5万元、差旅费17.1万元、维修维护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4.7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4.75万元、工会会费25.4万元、福利费5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设备购2.1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三公”经费预算数30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分别为:因公出国(境)费4.7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4.7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5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全年预计因公出国(境)团组3个,公务接待30批次。

注:全球楚商交流合作项目经费中预算因公出国(境)35万元、商务接待3万元,与上年持平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省工商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湖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等有关规定,编制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166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01.6万元,158.2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政府采购项目。具体预算安排为物业管理服务费50万元、印刷服务13.3万元、民营经济信息技术服务102.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2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省工商联实有车辆6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2辆、应急车1辆、通信机要车1辆、离退休干部1辆、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中央空调机组价值86.48万元,用于机关办公。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省工商联按照部门预算编制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要求,结合2023年项目实际,从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方面对各项目的长期和年度绩效指标进行了设定,并合理设置了可量化、可考核的指标值。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如下:

(一)商协会管理项目

绩效目标为加强商会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商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联系非公企业,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建设;推进“四好”商会 和巩固“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加强工商联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建设,提高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

年度绩效目标。产出指标:组织召开主席、常委、执委会议3次,660人次;组织商会培训2次;组织商会工作会议1次;联系外省湖北商会31家;商协会党组织建设覆盖率98%;主席、常委、执委会议参会率85%。效益指标:加强商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商协会党建工作;加强民营经济队伍建设,团结、凝聚民营经济人士。
    (二)民营经济服务项目

绩效目标为:提高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发挥工商联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准确把握民营经济运行状态;推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服务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开展乡村振兴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同国外工商界的交流合作,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守法诚信、依法经营、依法治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畅通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办理企业诉求,优化我省营商环境,促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培训和指导市州工商联投诉服务中心工作,通过平台办理非公企业投诉,为非公经济服务。

年度绩效目标。产出指标:企业样本点数4500家;提案和调研报告的数量12份;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20次;展现民营经济发展成就宣传报道数量200篇;舆情监测报告13篇;民营经济人士培训100人;与国外商会、社团建立联系3次;国外商会、社团互访次数2次;组织民企“走出去”培训50人;法治宣传人数200人;法律意见书5份;组织“依法治企”培训200人;诉求受理数量1544起;平台注册用户100万户;评选年度民营企业百强220家;发布湖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1篇;高级职称参评通过率正高70%,副高80%;诉求办结率80%;及时发布民营经济景气指数。效益指标: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参政议政,提高民营经济人士参政议政水平;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动员各级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非公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满意度指标:诉求处理满意率80%。
    (三)机关保障项目

绩效目标为:构建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保障机关工作正常运转为省工商联机关开展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年度绩效目标:产出指标:安全事故发生次数=0次;聘用人员考核合格率90%;档案整理完成率90%;保障机关信息化服务,及时。效益指标:建设综治示范点,推进示范点社会治理能力和平安建设水平;精神文明考核,合格;参与乡村振兴,改善对口扶贫村居住环境。满意度指标:办公区环境卫生满意率90%。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财政省本级专项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省本级专项支出、无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和无专项转移支付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3.财政专项支出预算情况
        我单位无财政专项支出预算。

        4.举借政府债务的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3年无举借政府债务的情况,与上年一致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201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28款):反映各民主党派及办事机构的支出,工商联的支出。

5.行政运行(20128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2802):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社会保障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5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9.“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收支总表.xls

2收入总表.xls

3支出总表.xls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xls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xls

6基本支出.xls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表.xls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xls

9项目支出表.xls



                                                                                                                                          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