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战“疫”显担当(三十七)

来源:省工商联    编辑:刘慧灵   更新时间:2020-02-23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企业、湖北建筑施工行业骨干企业,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主动响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号召,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参与建设方舱医院,扎实抓好企业自身防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彰显了民企担当、贡献了民企力量。

一、踊跃捐资捐物彰显担当作为

一是倾情慷慨解囊。2月6日,宝业湖北建工集团主动响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倡议,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向武汉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100万元,公司下属博华公司远在非洲博茨瓦纳,向湖北捐款5万普拉。二是倾力采购防疫物资。面对当前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企业发动全体员工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寻找货源,公司负责采购物资,先后向宜昌市伍家岗区捐赠防护服10000件、护目镜3000只,向鄂州葛店经济开发区捐赠护目镜2000只,向武汉市洪山区政府捐赠护目镜2000只,向武汉市青山区捐赠KN98口罩10000只、医用口罩2000只,向武汉市武昌区慈善总会捐赠口罩10000只,向孝感市孝昌县捐赠口罩10000只。三是倾心动员员工参与。宝业湖北建工集团下属绍兴分公司总经理袁建生从正月初一开始,四处筹集医疗物资,亲自在现场安排落实发货及运输等工作。投资公司员工叶伟不顾被病毒感染的风险,独自采购、运输口罩送到青山区政府。公司项目经理胡彦清个人出资向湖北建始县茅田乡捐赠医用口罩4万只,支援家乡疫情防控。投资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张健,制品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王剑波两位老党员各自捐款10万元,分别援助青山区、大悟县疫情防控。2月13日,中国建筑业协会专门向宝业湖北建工集团发来慰问信,充分肯定了企业为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截至目前,宝业湖北建工集团累计捐赠款物超过300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厚人薄己、奉献社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二、参与项目建设发挥行业优势

一是主动请愿驰援防疫物资。宝业湖北建工集团主动争取,加入武汉市青山区政府、武昌区政府疫情防控建材后备支援单位,随时准备为疫情防控提供所需的集装箱、板房、建材等物资。1月30日,企业了解到武汉市第七医院需要活动板轻质隔墙,立即紧急调运送至该医院。在得知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急需活动板房,企业主动拆除现有施工板房,支援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二是加班加点完成方舱医院建设任务。2月9日,企业接到大学园区内改建方舱医院的指令,迅速组建了20多人的突击队,经过24小时通宵奋战,将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内1500平方的大楼紧急改建成方舱医院。2月10日,企业再次受领了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方舱医院改建任务后,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材料短缺、运输困难等诸多困难,组建项目突击队昼夜连续施工,于2月13日晚7点,顺利完成了10#、12#学生公寓改建医护无菌通道和封闭消杀区全部施工任务,整个建筑面积近19000平方米,新增床位600余张。三是齐心协力支援项目建设。2月18日,企业接到了武汉市指挥部通知,承担白沙四路工业厂区1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改造任务,该厂房缺电、缺水,为毛地面、毛胚房的建筑,不仅要完成建设施工任务,还要采购25类个人物品,大部分建筑材料需要从浙江发送,难度极大。企业迅速组织动员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齐心协力支援现场施工,省工商联副主席、宝业湖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高林亲自担任项目总指挥,从武汉和省内各地市州紧急调集施工队伍,组织在浙江的员工连夜采购建筑材料和个人物品,星夜驰援施工现场,加班加点组织施工。同时,充分发挥企业EPC工程总承包的能力,优化完善方案设计,合理衔接施工工序,实测实量把控工程质量,为解决屋面彩钢瓦漏水的问题,省工商联副主席、宝业湖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高林亲自与现场管理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研讨解决方案,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为提前整理好方舱医院床位和个人物品,2月19日晚,企业紧急召集60余名在汉员工,赶赴施工现场通宵奋战,完成应急床位的布置和个人物品的分发,截至2月21日,公司负责改建的四间厂房,实际安置床位700余张,另有一间厂房建成护士工作站,主体施工任务即将完成。2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白沙四路工业厂区方舱医院建设情况作了报道,对宝业湖北建工集团以及其他三家施工单位的工作给予肯定。

三、扎实细致抓好企业疫情防控

建筑行业劳动力密集,企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宝业湖北建工集团在对外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注重抓好内部疫情防控,截至2月20日,公司和直属单位在岗员工、现场项目部人员共计5000多人,除个别员工确诊感染并已入院治疗外,其他员工健康状况良好无感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1月24日(大年除夕),宝业湖北建工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工商联副主席、宝业湖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高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4位董事任副组长,公司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总经理为领导小组成员,实行董事长、总经理负责制,从公司、部门、分子公司到项目部,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二是加强内部防控。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工作规定》等文件,明确企业各项防控具体要求,实行领导24小时值班、网上办公,全体员工包括家属每日打卡,统计上报健康状况,办公和经营场所严格消毒,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企业员工自觉服从安排,居家隔离不添乱。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在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省工商联副主席、宝业湖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高林致信慰问企业员工,鼓励员工做好个人防护,照顾、陪伴好家人。同时,利用工作微信群,传达党和政府的政策和要求,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员工正确对待疫情防控工作,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增强员工战胜疫情的信心。

四、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在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宝业湖北建工集团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力争将疫情对企业影响降到最低,保障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一是强化正向激励。集团党委制定下发文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个人主动捐款捐物的员工给予通报表扬,树立好榜样,弘扬正能量。同时引导员工利用休假时间加强学习,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和开源节流措施,谋划好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做好复工复产前期准备工作。按照湖北省统一安排,企业延长了放假时间,利用网络和OA系统,实行网上办公。企业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网上会议,研究解决防疫难点问题,并提前对企业恢复生产做了细致周密的安排部署。三是稳定员工队伍。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企业坚持做到不裁员、不减薪,保持员工队伍总体稳定,同时,通过网络发布200余名生产经营管理人员招聘信息,为企业后续发展储备人才,力争在复工复产后加倍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