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奋战在疫情抗击一线的武汉餐饮人

来源:武汉市工商联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20-02-16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市民营企业家、商会组织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共赴“疫难”,用实际行动,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各自的家国情怀,诠释着责任担当,在各自领域、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在抗疫一线,武汉餐饮行业的同仁们始终是一个活跃战斗群体,在封城断路隔离,交通不便,食物短缺的状况下,他们克服了难以想像的困难,企业不分大小、厨师不论红案白案,从田间地头的生鲜食材,到坊间餐头热气腾腾的可口食品,餐饮人不分昼夜,夜以继日地为抗疫一线的“将士”和病员们提供营养丰富的食物,为市民传递着一首首感人的爱心故事,为打赢这场“战疫”奉献餐饮人力量。

 

“战疫”中的“粮草官”

疫情爆发以来,作为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小蓝鲸集团董事长刘国梁担起了战时“粮草官”的重任,为“前线”的白衣战士们保证了营养补给。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每天四点钟就要起床,安排好旗下小蓝鲸餐饮集团的员工为金银潭医院1200名医护人员准备一日三餐;接不完的电话,按照抗疫指挥部的指示,沟通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的采购对接,协调解决餐饮协会会员企业的困难和诉求……疫情以来,这就是刘国梁的工作常态,充当着总协调总调度的角色。武汉进入战备状态以来,作为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他发动协会旗下的100多家餐饮企业,承接了是武汉市30多家医疗单位,包括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的一日三餐的饮食,做好上万名医护人员的餐饮保障。他表示,为武汉抗击疫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餐饮人的责任担当。只有让医务工作者吃好饭,保证他们的体力和精力,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让更多的病人早日治愈,最终赢下这场抗疫攻坚战。刘国梁说:前进的道路,没有片刻停歇。干实事,莫问前程。做对的事、做好事、做成事。这就是这位“战疫粮草官”在抗疫这个特殊时期的“初心”和使命。

 

 “方舱医院”每天近6000份餐食的供应者

  武汉“抗疫”首批建成了3家“方舱医院”,据不完全了解,从2月6日下午开始,武汉艳阳天酒家承担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和洪山体育馆两家“方舱医院”医患人员的餐食供应,每天从董事长余震彦到普通员工都是凌晨4店到店,深夜12点离开,为医患人员配送5700余份营养套餐。

“疫情”给餐饮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全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余震彦说:我们困难,还有比我们更困难的。这个时候就要显示责任担当,餐饮人也要像白衣天使一样,做“逆行者”。艳阳天成立了“方舱医院”餐食供应指挥专班,从人员调度、消毒防护、菜品制作、物资供应及储备、交通运输等统一部署和安排。做到5个确保:确保员工的安全健康;确保食材新鲜和烹饪熟透;确保配送的安全;确保送餐时间;确保用餐者取餐时菜品的温度,要热气腾腾,有具体的温度要求。

为了更好地给“方舱医院”病人提供丰富的营养搭配,提高免疫力,艳阳天请教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和武汉商学院的营养专家,多方考量、精心设计菜谱。菜肴以蔬菜、禽畜类为主,尽量保证每天大多数菜品在一周内不重复。由专门的烹饪大师提锅上灶,烹出可口的菜肴,使医患人员在“方舱医院”也能吃上大酒店的味道。同时对餐食食品卫生作出十分严格要求,员工每次上岗前测量体温,检查是否眼睛红肿、咳嗽,用酒精对手腕部至指甲尖消毒。所有食材必须有农残、检验检疫合格证书。菜肴切配后的长度或直径不超过2厘米,必须完全熟透,出锅检测中心温度在70度以上。地面每小时用84消毒液消毒1次,厨房餐具抹布等在使用前用100度高温蒸煮消毒10分钟以上。配送车严格消毒,外送人员着防护服“无接触配送”,降低面对面接触风险。

火神山雷神山项目建设餐食的保障者

1月24日,除夕夜9时30分,随着最后一包蔬菜搬进中建三局火神山医院项目食堂,武汉家园鲜蔬菜配送公司提供的首批2吨主食、蔬菜全部到位。该公司董事长余泽爱回忆称,当天下午5时8分接到中建三局后勤部门的电话,公司员工已全部放假,来不急多考虑,当时的第一意识就是不能让建设者饿着肚子拼命,当即给员工们打电话着手落实,员工们一听说是给火神山医院项目配送,二话不说就全部赶到公司配送中心投入紧张的战斗。

对于负责人余泽爱来说,接下来就是23个日夜,在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工地不停地奔波,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者们提供餐食保障。没有春节家人的团聚,没有回复亲朋好友的新年祝福。后来,余泽爱在给微信好友发送的“请求谅解”的留言中说到:从1月23号武汉封城,已经第17天了,每天提心吊胆、如履薄冰,担心团队、担心家人,还要时刻冲在一线,拟订方案、统筹人员、组织货源、对接各相关部门、临时应对措施不断调整,面对如此严峻的突发疫情,对我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和考验,也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感受了真情、考验了人性,感谢一直陪伴我、与我并肩战斗的团队伙伴,感谢牵挂着我的亲人朋友,感恩默默地给予我支持和鼓励的客户......祈求疫情早点过去,解除封城,重回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让我们一起加油努力,尽本分、献己力!

暖心的“商会水饺”

武汉“战疫”中,有相当一部分医疗队伍来自北方,时间一长,很多“战士”想念起家乡的面食。2月14日,武汉市化隆(青海回族自治县)商会部分会员,在会长、化隆十八子清真餐饮管理公司负责人韩索力么乃的带领下,给驻守在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的山西医科大学援汉医护人员送来1200包牛肉水饺。由医院附近的指定面馆,每天在午餐时间煮好水饺送进“方舱医院”。队员们能吃上饺子,大家都倍感温暖。韩索力么乃说:水饺是我们厂里生产的,希望白衣天使们吃得舒服一些,增强抵抗力,帮助我们的第二故乡,早点打赢这场攻坚战!疫情发生后,韩索力么乃带领会员企业,多方奔走,为江苏援汉医疗队、庙山派出所、宜家养老院及逊湖、梅南山等社区送去大量生活物资。(核稿人:武汉市工商联副主席  杨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