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官网!

坚定初心担使命 主动作为谋发展——襄阳市老河口工商联用“一线工作法”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来源:襄阳市工商联    编辑: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襄阳市老河口工商联明确工作任务、周密安全部署,探索开展一线工作法,通过五个一线的办法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研学在一线开展。结合全市非公经济发展实际,分类别分层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主题教育活动针对性。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李楼镇召开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座谈会。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非公企业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和表率和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二是解决发展难题。在楚凯冶金公司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雪飞化工、三江重工、颐高电商等11家企业分别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优化营商环境,改善部门服务质量提出了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市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部门联动协作。组织30多名非公经济人士走进司法局,通过面对面互对交流方式。现场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联合印发《依法服务和保障民企健康发展意见,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四是红色教育领航组织6名年轻一代企业家赴革命圣地红安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五是创新教育方式。与谷城工商联合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引导两地非公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助推两地经济快速发展献计出力;六是专家培训指导。举办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品牌新思维专题讲座,邀请重庆大学客座教授谭修刚进行专题讲解,进一步提升了民营企业品牌战略意识和能力,坚定转型升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初心在一线践行。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香港金马凯旋集团、万柯汽配等41家民营企业采取产业扶贫、商会扶贫、捐资扶贫等形式,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帮扶对象双赢局面。如:郑州襄阳商会为张集镇蒋湾村饮水入户工程捐赠10万元,解决了农户饮水难问题;返乡创业成功人士龚保贵在张集镇油坊湾村成立金农丰养殖专业公司,吸纳400多个贫困户开展湖羊养殖,户均每年增收3万元等。目前,41家企业累计为33个贫困村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200万元。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倡导致富思远、富而思进,引导他们在帮助孤寡老人、捐资助学、困难职工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树立非公经济人士新形象。雪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华先后资助张集小学、曹营学校修建校舍,帮扶贫困学子和困难家庭人员达40多人次,整修附近农户道路等累计帮扶款项达到600多万元;香园食品公司董事长柴志刚从2011年起,每年给公司特困户、伤病员工解决帮困资金十万余元;累计提供500个岗位,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再就业。

 三、事迹在一线宣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让优秀非公经济人士现身说法,讲干事创业过程中感人事迹,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向先进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振发展信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推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与统战部联合编印《同心故事会》,宣传讲述柴志刚、范国举等老河口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发展故事;注重典型引领,将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冯高峰创业故事编成剧本,纳入今年老河口春晚演播节目,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报道,切实增强非公经济人士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在老河口电视台开办专题栏目,深入一线采访丁建军、杨正群、李洪波等优秀企业家,畅谈创业背后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河口市木版年画传承人、非公经济人士、最美老河口人陈洪斌,讲创业故事,传雕刻技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仙人渡新生代企业家商会请老一辈企业家高士印现身说法,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四、作风在一线锤练。注重发挥工商联界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围绕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非公企业党建、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权益保护等主题形成进行深入调研,先后形成6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市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引导他们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民营企业的诉求,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先后提交建议提案达50余件,围绕项目建设、企业融资、园区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如雪飞化工总经理马建华提出关于加快化工产业园区发展提案,远锐资源总经理杨正群提出河谷两地共同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提案等得到了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推动两个园区高规格建设、高效益运行,带动了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五、使命在一线担当。将加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教育活动,不断增加政治共识、凝聚人心力量。一是座谈长见识。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企业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培训提素质。举办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引导他们发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优良传统,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大力弘扬者、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参与者;三是学习提能力。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资料汇编》,及时发放到全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员手中,引导党员职工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工作的总开头和行动指南,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企业快速发展献计出力,在助推一城两心建设中贡献民企力量。(审稿领导:孙林)